close


幸存者代表和村委會決定起訴日本政府 攝/法制晚報記者 蔣桂佳
  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桂佳)全村1700多人,1200多人遭到屠殺。1941年1月25日,侵華日軍在唐山豐潤縣潘家峪村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時隔73年,潘家峪慘案的幸存者和所在村委會決定起訴日本政府。
  潘家峪是河北省豐潤縣(今河北省唐山市豐潤縣)腰帶山中的一個山村。1941年1月25日,3000多名侵華日軍對手無寸鐵的村民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製造了震驚中外的“潘家峪慘案”。
  昨天下午3點,潘家峪慘案民間對日索賠團和潘家峪村民委員會代表來到北京,正式委托相關組織對日本提起訴訟。
  “實際上受害人數應該為1298人。”潘家峪慘案民間對日索賠團團長潘瑞申介紹,一般來說,人們認為慘案被害人數為1230人,實際上,當時潘家峪村也是一個大村,還有在村裡推碾子、乞討、串親戚的外村人,因此共有1298人被殺掉。目前僅38名幸存者還在世。潘家峪村幸存者和村委會決定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賠償,賠償人民幣60億元。
  據此訴訟項目負責人童增介紹,目前已經有8名律師願意免費代理訴訟,聯合會正在篩選,最快8月中旬可向唐山法院提起對日本政府的訴訟。如果法院立案,這將是中國抗日戰爭屠殺受害者首次通過國內法院集體訴訟日本政府。
  講述腿上挨刺刀咬牙不動躲過一劫
  85歲的潘守利與80歲的潘善增作為幸存者代表昨天也來到北京。
  “我就是想問問日本人為什麼害我們,連孩子都不放過。”85歲的潘守利當時只有12歲,作為為數不多的幸存者,慘案就如同昨天發生的一般,一直到耄耋之年,他仍然會經常夢到當年的屠殺場景。
  當時,潘守利跟著爺爺奶奶和鄉親被趕到村西邊的大坑裡,逼問八路軍的去向,但是村民都沉默不語,後來有些人開始覺得情形不對,就準備逃跑。日本人用刺刀逼著他們排成兩隊,將村民趕到大地主的潘家大院,在院子里鋪了柴草,柴草上被潑上了油,日軍就開槍了。
  潘守利就被壓倒在死人底下,只能裝死。他親眼看著嬸子家的四歲孩子牛子哇哇大哭,被日本人抓起來,扯著兩條小腿撕成兩半。
  “我腿上被扎了一刀,動都沒敢動。”潘守利的腿上至今有一道近兩寸長的傷疤,他邊說邊比划著。當時屠殺後,日本人又拎著刺刀查看屍體,看著誰還有氣就補上一刀或者一槍,潘守利挨了一刺刀,咬著牙繼續裝死,躲過了殺身之禍。
  新聞鏈接
  1941年1月25日晚,駐唐山、豐潤、灤縣等16個據點的3000多名日軍、2000多名偽軍,在日軍指揮官佐佐木的率領下,開到潘家峪,逼問八路軍去向。遭到拒絕後,敵人又把群眾驅趕到村中的潘家大院用步槍、機槍向赤手空拳的群眾瘋狂掃射,並放起了大火。大屠殺一直延續到次日晚7點鐘。
(原標題:潘家峪慘案幸存者要起訴日本政府 1298人遭日軍屠殺 目前幸存者僅餘38名 欲嚮日方索賠6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