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施雯
  今年8月,錢江晚報曾報道過,臨安清涼峰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在為野生動物監測紅外相機更換電池時發現,相機成功記錄到野生華南梅花鹿的蹤跡。它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為清涼峰獨有物種,目前規模只有250-300頭,屬於全球極度瀕危物種。沒想到,近日,噩耗傳來:有人舉報,清涼峰上的華南梅花鹿被人獵殺了。
  隨後,森林公安警官偵查發現:幹壞事的是臨安昌化龍崗鎮相見村的村民老洪,他在清涼峰山道上設下陷阱,非法獵殺了一隻梅花鹿。
  弔野豬的“柴弔”
  吊到一頭野貨
  11月20日上午8點多,臨安森林公安接到群眾舉報:龍崗鎮相見村有人獵殺了一隻野生動物,正在把肉賣給附近的村民。胡新華是臨安森林公安大隊副隊長,接到報警後,他和同事立刻出發,驅車1小時奔赴位於清涼峰地區的相見村。
  上午9點多,胡新華帶隊進村搜查後,發現有兩家村民中有剛買來的野生動物肉,但僅憑目測無法判斷是否是野生梅花鹿。經過一番盤問,買肉的村民交代:這些肉是從村裡老洪那裡買來的,25元/斤。老洪麽,人已經去山上砍柴了。
  一個小時後,森林公安找到了山中砍柴歸來的老洪,並告知他獵獲野生動物的事情已被村民舉報,希望能配合警方調查,主動帶路尋找獵獲地點。
  但是,老洪辯解:捕獵的陷阱是他一個月前安下的,當時是為了弔野豬安的三套“柴弔”(一種用樹枝和鐵絲製成的狩獵陷阱,被捕獲後野生動物會被倒弔在樹下),後來吊到一頭野貨,也不知道是什麼,就殺掉扒皮帶下山,自己吃了點肉,也賣了點賺了700多塊錢。
  不足1歲的
  雌性梅花鹿被殺
  森林公安要求老洪帶去陷阱現場查看,走了2個多小時,最後只找到一套空空的“柴弔”。
  老洪謊稱,那副野獸皮他就丟在原地,大概被野豬吃掉了。
  根據經驗,胡新華判斷野獸皮被吃掉的可能性不大。於是,森林公安又押著老洪回到村裡搜查,老洪家中沒有任何發現,警方又帶隊挨家挨戶搜查,終於在老洪鄰居家的豬圈,找到剛剝下的梅花鹿皮。
  成年梅花鹿體重可達200-300斤。老洪交代,這頭梅花鹿是母的,大概不到1歲,只有70多斤重。
  根據我國《刑法》第341條的規定: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也就是說,老洪將面臨的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森林公安提醒:購買梅花鹿肉,村民們的行為也是違法的;如果大家看到有人獵捕、殺害、售賣野生動物,請撥打110報警。
  (原標題:不到一歲的梅花鹿寶寶,被獵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