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還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來解決好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在13日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總理如是回答記者提問。
  在國人的觀念中,“家”永遠都是最重要的,這也導致了大多數人都希望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住房。然而,在更多的時候,對於一些人尤其是經濟條件不好的人,所謂的“家”僅是一個能夠遮風擋雨的地方。“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戴著棉帽、穿著棉衣,這可以說是政府心頭之痛。”改變這種狀況,使群眾從“憂居”到“宜居”,是本屆政府著力在辦的事。
  今後一個時期,“改造約1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是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定下的目標。如何啃下這個“硬骨頭”,考驗著各級政府的決心和韌勁,然而,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難也要做下去。”對此,我們充滿期待,更擁有著堅定的信心。
  對本屆政府的這份信心來得並不盲目。從成績上看,2013年,全國新開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萬套,基本建成540萬套,上千萬住房困難群眾喬遷新居。從規划上看,2014年,擬新開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萬套以上,其中各類棚戶區470萬套以上,加強配套設施建設。同時,中央預算內投資擬增加到4576億元,重點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多個領域。政府還將“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進公租房和廉租房並軌運行。創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資機制和工具,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為保障房建設提供長期穩定、成本適當的資金支持。”政府的重視、政策的支持、資金的投入,都預示著解決好群眾基本住房需求一定能夠實現。
  同時也要看到,棚改工程不僅僅是為瞭解決群眾的住房問題。2013年2月3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來到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北梁棚戶區居委會,瞭解改造進展和存在的困難,勉勵當地政府急群眾所急,加快改造棚戶區。他指出,棚改是城鎮化繞不過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的關鍵舉措。這種二元結構不消除,城鎮化的質量就無從談起。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發展工程,可以帶來很大內需,也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多重效應。
  當前,我國正處於結構調整陣痛期、增長速度換擋期,到了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這其中,持續推進城鎮化進程,是今後一個時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基礎和條件。一邊高樓林立,一邊棚戶連片,百姓會有怨言,政府也不希望看到,更不是高質量的城鎮化。唯有解決好百姓的住房問題,讓居者有其屋,才能為城鎮化的推進打好基礎,進而為經濟增長提供助力。要更大規模加快棚戶區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才是解決好群眾基本住房需求的重要保障。
  我們也要意識到,解決群眾基本住房需求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對此要做足“功課”。比如資金投入問題。保障性安居工程量的龐大,決定了龐大的資金需求,這一方面要求地方政府資金要向這方面傾斜,保證資金到位;另一方面要保證專款專用,建立相應的制度保障機制。正如李克強總理曾經強調的,“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為的是扶貧濟困,建設資金不得挪用,房源不得侵占,這是不能碰的‘高壓線’。”再比如公共交通、供水供暖等配套設施的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不僅要做好“保障”,更要“安居”,要讓群眾住得滿意、舒適,這就要求相關政策要更人性化,要把各項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在這方面,我認為乾一寸勝過說一尺。”群眾的安居需要實打實地下真功夫,需要各級政府用更大的精力、更大的力度,解決好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標〃任俊明)  (原標題:用更大精力、更大力度解決好群眾基本住房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