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就長到了100斤
  東東真的很胖,走路都比較困難,4歲多的時候,他身高108釐米,但是體重已經達到了50kg(正常5周歲兒童的體重應該在16.6-21.1kg),是正常兒童的2倍多。
  據東東的媽媽——來自山東的許紅女士表示,東東是她的第二個孩子,出生時很瘦小,只有6斤4兩,不會哭也不會吸奶。當時醫生診斷孩子有點早產兒的跡象,便送到新生兒重症監護室進行治療。大約在保溫箱里住了10天,東東出院了。然而9個月的時候,細心的媽媽發現,東東還不會抬頭,身上軟綿綿的,於是又趕緊帶東東去當地的兒童醫院就診。醫生表示,可能和東東是早產兒、腦部發育略遲緩有關。於是又在醫院康復治療了近9個月。
  出院後,媽媽感覺到1歲半的東東明顯和小時候不一樣了。除了智力和反應追上了正常兒童發育外,胃口也變得特別好。媽媽舉例說,東東一頓飯,如果不加限制,估計能吃6-7兩飯加菜,有時候一個肘子一次吃完。而且東東吃得特別快,“你都看不見他在嚼食物,可能直接就吞下去了。”媽媽發現,東東平均每個月能長2-3斤。就這樣小東東就從一個正常體重的兒童變成了一個可愛的小胖墩。
  和上次採訪時候相比,面前的東東個子稍微高一些,但似乎沒有瘦。他媽媽許女士告訴記者,因為孩子太小了,他的減肥手術暫時沒有做,現在的減肥模式是飲食控制和增加運動,3個月下來,瘦了3斤。
  “阿姨,你好。”昨天,在採訪的時候,東東很有禮貌地和記者打招呼,看到別的小朋友在吃香蕉,他懇求記者:“阿姨,我也想吃香蕉,可否給我一根啊。”可是他媽媽攔下來了:他剛剛吃過一根,不能給他吃了。
  許女士說,雖然這3個月只瘦了3斤,可是對於東東來說,真的很辛苦。
  現在,早晚不給他吃主食,他也常常哭鬧,但為了孩子的將來,做媽媽的必須要狠狠心。除了飲食的控制,每天還帶他出去走路,雖然對於別的孩子來說,奔跑才是鍛煉,而對於東東,走路也就算鍛煉了。“以前,每個月增長2—3斤,現在3個月能瘦3斤,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減肥3個月,才瘦了3斤
  江蘇省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肥胖與糖尿病外科醫師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輝表示,醫院從未接收過這麼小的患兒做減重手術,畢竟手術風險比較大,但是如果東東媽媽真的想為孩子做手術,必須要準備一段時間。
  梁輝醫生告訴記者,當他第一次看到東東時,有兩個“吃驚”。第一個“吃驚”就是這孩子吃得真多。初步算下來,東東一天的攝入量大約為3000卡,而一個成年男性的攝入量一天也只需要2000卡。第二個吃驚就是孩子因為肥胖而導致的併發症太嚴重:脂肪肝、呼吸暫停綜合徵、高胰島素血症等嚴重的併發症,心肺功能負擔太大了,一直處於中度缺氧狀態,所以孩子沒走幾步就會喘。這對孩子的生命來說是很危險的,隨時可能誘發猝死。中國有10例學齡前小孩“胖死了”,就是由於太胖導致猝死。
  不過,目前東東已經做過了扁桃體切除術,緩解呼吸暫停綜合徵,不致於猝死。為啥不能現在手術減肥?梁輝說,主要有兩個考慮,第一,雖然國際上最小手術減肥的孩子是5歲,但這麼小的孩子手術經驗還是非常少的。第二,孩子還太小,對於這麼小的孩子,術後會不會影響發育、身高等都還不太清楚。江蘇省人民醫院也會定期隨訪他,希望給他最大的幫助。  (原標題:能否手術需再觀察一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