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鄭州9月26日電(馬義恆)10月1日起,《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將正式實施。26日,記者從河南召開的情況發佈會上獲悉,該省關於《條例》的實施已準備就緒,河南企業信息公示平臺已於25日率先啟動,全省有300萬市場主體需要進行信息公示登記,公示的內容為企業即時信息和年報信息。期間,廣大民眾可對企業不實信息予以監督。
  據瞭解,10月1日,除《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正式實施外,作為配套制度,國家工商總局制定下發的《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暫行辦法》、《企業公示信息抽查暫行辦法》等五個規章也將同時實施。
  河南省工商局局長周春艷解讀說,“一條例五規章”最核心的內容就是建立企業信息公示制度,這將成為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里程碑,對強化信用約束髮揮重要作用。“《條例》要求將市場主體的信息及時準確地展示給公眾,公眾有利的監督,將有效促使河南市場主體不得不通過自律,樹立信譽品牌吸引消費者。而企業圖發展,在各企業合作過程中,信息的公開透明將將保障交易的安全性,雙方建立在共同的誠信基石上謀發展,從而達到公平競爭的良性循環效果。”
  此外,《條例》中關於市場主體的信用約束和監管措施同樣做了多項規定,包括:經營異常名錄、公示信息抽查、建立部門聯動響應機制等。周春艷表示,河南省政府為響應《條例》專門成了立了聯席辦公會議制度。“這個會議是政府各部門及時聯動,定期交流各企業間的信息公開、違規狀況,從而協調分配監管任務,有效地督導省內市場主體的信息公示情況。”
  “對於一些未能如期公示年度報告或公示信息不實的企業,將由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列出經常異常名錄,並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河南省工商局副局長李建國補充說,“若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者嚴重違法的企業,在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及其及有關部門工程招標、國有土地轉讓等項目中有極大可能被拒之門外。”
  “這些措施使得政府由傳統的行政監督手段向註重運用信用監管手段轉變,將擴大監管範圍,提高政府監管效能,這是一項新的挑戰。”周春艷說,河南省工商系統會定期通過隨機搖號的方式對企業公示信息進行抽查,但比較範圍有限,仍希望借助廣大民眾對企業不實信息予以監督、舉報,工商部門會及時查證,確保公示信息準確、有效。(完)  (原標題:河南300萬市場主體信息公示 民眾可監督不實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