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通訊員/成廣偉)今年9月底全市各級黨政機關單位必須開展垃圾分類,10月至年底前按照示範單位創建標準檢查驗收完畢。在日前舉行的廣州市召開全市創建垃圾分類示範機團單位現場會上,廣州市固廢辦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古石陽表示,在檢查驗收示範單位時,要對機關工作人員和保潔人員現場隨機測試,並隨機抽查工作人員在家庭垃圾分類的情況。
  鼓勵食堂使用餐廚垃圾處理設備
  會議前,與會人員觀摩了市府大院的垃圾分類情況。在建委的辦公區內,各個處室、各樓層的男女洗手間都各配置了一個其他垃圾桶。每層樓的公共區域部分也設置一個了廚餘垃圾桶,用於傾倒茶葉等。各處室還配置了塑料箱作為可回收物投放處,保潔員會一周兩次前來收集。有害垃圾則由專人收集整理後,統一拿到大院垃圾房集中處理。
  機團單位食堂廚餘廢棄物占單位垃圾排放總量的比重較大。在市府大院食堂內的食物垃圾脫水減量系統,可將餐廚垃圾研磨脫水,最終產物體積減量最高可達85%。
  古石陽表示,以前廣州引進的60多台小型餐廚處理器,由於要保持溫度進行發酵,耗電量大,處理後的產品還不是可使用的肥料。而市府大院內的處理器,無需長期開機,而是純粹進行粉碎,各單位“可以進行比較試驗和探索,看看哪種更划算”。
  “鼓勵各單位食堂使用小型餐廚廢棄物處理設備,對餐廚廢棄物進行預處理,達到減量的目的。”古石陽還表示,員工餐廳應當分別設置剩飯剩菜容器和餐巾紙、牙簽等其它廢棄物容器。“垃圾分類管理的目的在於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示範單位的驗收標準應當圍繞這一根本目的設計,把垃圾減量作為驗收指標之一”。
  各單位與街道對接分類運輸
  在市府大院的垃圾集中收集點,擺放有廚餘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桶,其他垃圾則直接在垃圾房內收集。據保潔員介紹,在各個部門自己分類的基礎上,他們會在分揀台進行二次分類,同時對袋裝的廚餘垃圾進行破袋分揀,“分類效果還可以”。
  不過,古石陽對此並不滿意。由於保潔員直接在垃圾房地面分揀垃圾,清理垃圾後,地面仍有垃圾的污漬和味道。“要好好改造,市府大院的垃圾收集點應該更整潔,體現文明”。他同時提醒,各單位要與所在街道對接好分類運輸,“只有做到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垃圾分類才算合格”。
  在古石陽看來,垃圾分類管理示範單位的要求分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是機團單位本身要成為所在社區的示範單位;第二層次是機團單位的工作人員要成為家庭垃圾分類的倡導者、實踐者和督導者,併成為在所居住社區分類的示範家庭。因此,在檢查驗收示範單位時,要對機關工作人員和保潔人員現場隨機測試,並隨機抽查工作人員在家庭垃圾分類的情況。
  垃圾分類徵文繪畫比賽啟動
  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通訊員/成廣偉)新學期開學第一天,第二屆垃圾分類徵文繪畫比賽也相應啟動。筆者8月31日從廣州市城管委獲悉,今日起至9月25日為比賽徵稿時間,10月中旬完成評選,獲獎作品將彙編成冊,優秀作品將在媒體上刊登併在第一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環保教育基地進行展示,主辦方還將組織獲獎作者開展環境教育參觀活動。
  本屆比賽要求以垃圾分類、保護環境、節能低碳、建設低生態文明社會為題材進行寫作或繪畫,要求結構完整,內容健康,立意積極,兼具一定的藝術性。徵文應重點圍繞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美麗家園、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內容創作,體裁不限,可紀實、可科幻,可用記敘文、議論文、散文、微小說、詩歌等多種表現形式,字數500—1000字。繪畫可以是漫畫(單幅或有故事性的多幅)、宣傳海報、走廊及工作區間掛畫、建築物外體繪畫、明信片設計等。  (原標題:工作人員家庭垃圾分類也要隨機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