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朱磊
  4月9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會議室里,籠罩著悲痛的氣氛。社會各界人士齊聚在這裡,共同緬懷我國著名勞動法學家關懷教授。
  關懷,原名關家駒,河南偃師人,1927年6月3日生,2014年3月29日17時01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1950年3月,關懷成為新組建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第一批教師,1986年晉升為教授。關懷是新中國勞動法學科的奠基人和經濟法理論的早期開創者。自中國人民大學建校起,他就一直從事勞動法學教學和研究工作。從1956年開始,他全程參與了勞動法的起草制定工作。1983年主編出版新中國第一部高等院校法學統編教材《勞動法學》,系統闡述了勞動法理論。他一生筆耕不輟,在勞動法學、經濟法學等研究領域取得豐碩成果。
  關註勞動法
  許多和關懷熟識的人至今都還無法接受他已離去的事實。
  就在關懷辭世前幾天的3月22日,恰逢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學會舉行年會。在這次會議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林嘉還宣讀了關懷發來的賀信。
  “他提出,要極力讓學會辦得更貼近民眾、結出更豐碩的科研成果;要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要繼續為修改勞動法鼓與呼,繼續關註工資法出台等等,字裡行間透出這位一生奉獻給勞動法事業的老人對勞動法的執著和熱愛,讓人唏噓感動。”林嘉說。
  關懷在工作中的嚴謹、認真,讓認識他的人印象深刻。
  中華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原副巡視員、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學會常務理事王敏回憶說,1995年夏天,中華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在浙江開展調研,關懷受邀一同前往。那時關教授已年近七十,仍不辭辛苦地和大家一起進工廠、下基層。每到一處,他總是認真傾聽大家意見,詳細解答勞動法方面的咨詢與困惑,循循善誘,啟迪大家對勞動法制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在制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時,作為全總法律顧問委員會委員、勞動法學界資深專家,年逾八旬的關懷,老驥伏櫪,不僅對工會依法參與勞動爭議處理提出真知灼見,還就草案關鍵條款和問題,聯名多位業界專家學者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中肯的意見建議。
  “我和同事們都為他的執著和法律人的精神所折服!”王敏欽佩地說。
  金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中國法學會社會法研究會副會長薑俊祿從23歲開始師從關懷教授研習勞動法,在他看來,對於勞動法律制度,關懷始終保持著旺盛的學術研究熱情。“他為每一次勞動法律制度的發展完善而發力。”薑俊祿感慨地說。
  師恩重如山
  追思會上,關懷昔日的學生,深情地回憶了與老師相處的時光。
  “我從1988年有幸成為關老師指導的勞動法研究生開始,到留校當老師,再到留學法國讀博士,再輾轉回到人大法學院從教,在我順或不順的人生當中,關老師一直是我的引導者、鼓勵者和幫助者。他不僅是我學業和科研方面的引路人,而且也是我在北京工作生活中的依靠和親人。師恩重如父!師恩重如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鄭愛青哽咽著說。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國內部權益保障處處長闞敬俠也曾師從關懷教授。在她的眼裡,關教授也是慈父般的導師。
  她深情回憶說:“關老師給我們這屆學生上課時,一板一眼教授我們有關新中國勞動法的基礎知識。他常常說,中國勞動法研究、立法、執法都太薄弱了,需要從基礎做起。在節日里,導師會帶著學生們到紫竹院公園划船,用照相機記錄學生們的青春時光;他參加學生們的聚會,充滿激情地朗誦自己的詩作;他每年都會邀請學生到家中做客,有時也包括已經畢業的師兄師姐,給學生們家的溫暖。”
  “導師為中國勞動法理論和實踐鞠躬盡瘁、服務國家和大眾的奉獻精神,尤其令我感佩。”闞敬俠充滿感情地說。
  心中有大愛
  作為一位著名法學教授,關懷不僅致力於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還心懷公平正義,熱忱幫助慕名前來求助的普通勞動者。
  趙燦原是一家企業的職工。1993年,趙燦所在企業發生變更,全體職工被整體辭退。“從此我們走上一條長達八年半之久的漫長維權路。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我們有幸找到關懷教授。他非常同情我們的遭遇,指導我們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並不辭辛苦,剋服困難親自幫我們維權。關懷教授還多次來到我們職工中間,講解法律法規,平息安撫大家的情緒,避免矛盾激化。我們覺得心裡有了主心骨。最終問題得以解決。”趙燦回憶說。
  在趙燦印象中,關懷雖然是著名的法學家,但為人和藹可親,沒有一點兒架子。
  “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遇到關懷教授,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位老人就沒有我們維權的圓滿成功,也就沒有我們的今天。”趙燦眼含熱淚地說。
  家在外地的胡倩也趕來了。多年前,胡倩因為家人勞動權益保護問題而結識了關懷教授,關教授給予她很多無私的幫助。“我還在他家吃過一頓飯呢。這樣好的人怎麼就走了呢?”頭髮花白的胡倩回憶起關懷幫助她家人維權的情景,禁不住流下眼淚。
  “我是一塊煤,從厚壓的岩層下被掘起,為了增添人間的溫暖,把自己變成灰燼。”這是17歲時的關懷在他發表的詩作《畫像》中吐露的心聲。正如詩句中所描寫的那樣,他用自己的一生為社會貢獻了全部光和熱。
  (原標題:一生獻給勞動法學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