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菜市場這麼多年還未能投入使用”、“人民公園是老百姓期盼已久的事情,應該儘快提上日程”、“三舊改造要真正規範”……來自潮安基層的幾位群眾代表你一言,我一語,圍坐在庵埠鎮黨代表工作室內,就城市管理中的“難題”紛紛發表見解——此刻,黨代表工作室變身為“群眾談心室”。
  短短一個月內,潮安通過“三學”、“四問”、“五聽”、“六做”等舉措深入基層和群眾共同“問診把脈”,收集到各項意見建議53條。通過這樣的互動方式,不少積弊經年的難題迎刃而解。“老百姓眼中的難題,其實就是當前要解決的‘熱點’,邊學邊查邊改,在推動教育實踐活動中努力破解發展難題,解決好了群眾的難題,就能解決好發展的問題。”潮安區委書記林群告訴記者。
  找群眾“問診把脈”解民生難題
  庵埠鎮是潮安的城區,有不少“歷史包袱”,也是群眾反映問題比較多的地方。活動開展後,庵埠鎮主動出擊,全鎮領導幹部走訪群眾325戶次,深入到所駐聯繫點,指導村、社區、部門;通過多角度“找”、多渠道“聽”、多方式“徵”,聽取來自基層代表的21條意見建議,涉及作風建設、經濟建設、民心工程、項目建設、環境衛生整治、消防安全整治等內容,直接關係著庵埠的發展。
  “對這些意見和建議,能及時改的‘堅決改’,條件成熟的‘馬上改’,有一定難度的則‘分批改’。”庵埠鎮委書記張澤鵬坦言,黨員、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每一條都是關乎群眾的切身利益,也切中了庵埠的要害,“作為黨政班子,必須正視問題、認真剖析、找準癥結,逐條逐項加以改進落實。”
  據介紹,到目前為止,群眾反映集中的道路改造、產業發展的一些“熱點”問題,都得到逐步解決:總長一千多米的亨利北路改造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了西側改造,力爭於2014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造整治,並強化日常管理,以較好地解決亨利北路擁堵髒亂現象;而華僑醫院的擴容建設也列入日程,為解決資金不足問題,黨政領導幹部還親自發動鎮內龍頭企業、規模企業和海外僑領共同集資。此外,還落實各村消防設備升級,採取每購置1輛消防摩托車補貼5000元的補助資金。
  記者瞭解到,對於有一定難度的“分批改”項目,當地乾群也通過“談心式”的“問診把脈”:目前,內洋南總乾庵埠段整治工程、內關河截污整治工程、農村清潔工程等改善鎮域環境衛生、金里路和安北路續建工程、潮安公園、老區魚肉菜綜合市場建設等項目已逐步得到落實,大大改善了區域發展環境,提高了廣大群眾生活質量。
  值得一提的是,潮安區在原先開展的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制、黨員志願服務等做法的基礎上,率先提出實施“黨員承諾”制度並專門印製了一批“黨員承諾卡”,要求每名黨員幹部要結合自己負責的工作或崗位職責,查擺、整改自身問題,同時每名黨員幹部還要為群眾辦一件以上的好事實事,切實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建“區—鎮—村”三級聯動模式
  截至目前,全區1056個基層黨組織,34894名黨員參加了教育實踐活動,黨代表、黨員幹部紛紛奔赴黨代表工作室或農村、社區、企業等“聽實話、查實情、辦實事”。不僅幹部要走得下去,還要讓群眾走得上來,初步形成了“從區到鎮,從鎮到村”的三級聯動模式。
  與此同時,針對參加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線長面廣的實際,潮安採取區直機關先行一步,鎮(場)和村(社區)及其他基層組織依次推進的模式,根據各基層單位的實際情況和黨員、幹部的崗位特點,分類提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工作方案和具體要求,同時成立12個督導組,負責對全區16個鎮(場)和61個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的督促和巡迴檢查,先後舉辦了多場督導組培訓會和工作彙報交流會,採用集中培訓、互動交流、答疑解惑等方式,在聯繫點、黨代表工作室、基層一線“聽了實話、查了實情、辦了實事”。
  “老百姓眼中的難題,其實就是當前要解決的‘熱點’,而解決好群眾的難題,就能解決好發展的問題。”潮安縣委書記林群表示,在推動教育實踐中破解實際問題,必須從現在做起、從群眾感受最直觀、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做起,讓群眾真正感受到活動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記者瞭解到,潮安目前設立了潮安群眾路線教育網站,併在全區廣大黨員、乾群中開展“我為潮安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獻一策”徵文活動,通過“四問”(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意於民)“五聽”(聚焦“四風”聽,敞開大門聽,拓展渠道聽,直接深入聽,真心誠意聽),廣泛聽取乾群的意見和建議,到目前為止已初步發現問題26個、初步梳理意見建議53條。
  南方日報記者 廖奕文
  通訊員 吳傑文  (原標題:幹部走得下去 群眾走得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