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任融資利 見習記者 張寧 趙傑 文/圖
  家裡通上自來水,如今已不算是太奢侈的要求了。然而元氏縣清雅小築小區的 建築設計200多戶居民盼了兩年仍未盼來自來水。城市自來水管網的管道就從小區門口經過,自來水卻遲遲接不上,居民們只能想盡各種辦法解決飲用水的難題。問題究竟出在何處?
  現場“這簡直是外接式硬碟雜物里摻水”
  元氏縣清雅小築小區位於槐陽大街,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有5棟樓,目前有200多戶居民。2012年居民們陸續入住後,便發現水管里的水根本無法飲用,只能當生活用水。
  3月11日,清雅小築十幾戶居民請褐藻糖膠記者到家中看看煩透了他們的自來水。1號樓一樓的居民谷英消擰開衛生間水龍頭上一個類似濾網的小塞子,很快流出淡黃色雜質。“每晚都要清洗一次,兩三天不清,水龍頭就會被堵住。”谷英消調侃說,這不是水裡摻雜物,而是往雜物里摻水。
  谷英消在廚房安了台凈水裝置,但效果並不理想。谷英消當場用洗乾凈的鍋接了水煮,燒開後水變成了乳白色,關閉電源,水面出現一層白色的薄膜,還有一些細小的顆粒物,倒掉一些水,鍋底白色的沉澱物更加明顯,散髮出輕微的刺鼻氣味。
  記者走訪了小區幾戶居民家,其中還包括六樓的一些住戶,情況都與谷英消家一模一樣。
  困難 居民為飲用水各出奇招
  小區居民稱,他們平時只用水管里的水洗洗衣服、洗菜等,從不敢用來做飯、飲用。為瞭解決飲用水的難題,兩年來大家想盡了各種辦法。
  購買桶裝水是首選方案,小區內隨處可見送桶裝水的電話。谷女士說,她家一家三口,平均兩天就要用掉一桶約20升的桶裝水,一桶水6元錢,一年時間光買水就要1000多元。“住一樓的還好說,一樓以上的送水工都是要加1塊錢的‘上樓費’。”一些居民說,年輕的就自己提水上樓,上了年紀只好多出錢請人送。
  劉建增家住五樓,他每天拿著一個水桶到外面提水,水桶裝滿水得有40多斤,上五樓累得直喘氣。去年他在廚房安了台價格比較高的凈水裝置,但濾芯頻頻需要更換,也很頭疼。
  不少居民也像劉建增一樣外出提水。居民李先生是小辛莊村人,剛開始從附近飯店提水,時間久了擔心飯店有意見,就開著三輪車去100多里地外的老家提水,每隔一個星期就用白色塑料桶裝四五桶水回來。“來回大約3個小時吧。”
  質疑 通個自來水為啥這麼難?
  水管里的水為何無法飲用?據該小區物業負責人範建軍說,目前居民家中用的水來自一處淺水井,本來是開發商在施工時使用的水源,小區交付業主使用後,一直作為居民的水源。“接不上自來水啊。”範建軍說,2012年他跟開發商咨詢過,開發商稱接自來水的錢早就交給了元氏縣供水部門,但遲遲無法接通。
  谷英消等居民稱,剛入住時開發商曾承諾,房子一裝修好自來水就接通。兩年來居民們多次向元氏縣城區供水公司、元氏縣政府等部門反映,還撥打過石家莊市長熱線,但至今沒解決。
  部門 元氏縣稱近期解決吃水難
  據瞭解,今年3月3日元氏縣常委、副縣長趙好戰曾批示要求妥善解決清雅小築居民飲水問題。
  3月11日下午,元氏縣城區供水公司辦公室的一名負責人證實,的確已經收了清雅小築開發商接通自來水管網的費用,自來水接不上主要是因為該小區所在的寺莊村反對,供水公司多次與寺莊村的上級政府槐陽鎮協商,無任何進展。
  記者從槐陽鎮採訪瞭解到,寺莊村反對清雅小築小區接入自來水管網的原因,是通向城區自來水管網主管道的支管道太細,一旦清雅小築小區接入,將會對該村3000多戶居民用水造成影響,因此該鎮一直在尋求解決途徑。
  3月11日16時許,元氏縣委宣傳部表示,槐陽鎮、元氏縣城區供水公司等相關部門將進行協商,抓緊時間開展工作,近期便讓清雅小築小區接入自來水管網。
  (原標題:入住兩年自來水沒通200多戶居民大吐苦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