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女兒網上交到壞朋友,趙女士登錄其QQ號被髮現13歲女兒寫信讓母親尊重隱私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本報訊(記者 楊益)“女兒三天沒理我,還揚言要離家出走。大家快幫我想想辦法,我該怎麼辦?”22日晚,“中考家長群”內,網友趙女士發了三條求助信息,打出十來個“大哭”的表情符號。
    事發20日晚,趙女士用手機登錄了女兒的QQ,被女兒發現後,女兒怎麼也不肯原諒她。
  母親:用女兒QQ號聊天被髮現
    趙女士的女兒今年13歲,正在讀初三。為了用心學習,女兒主動上交了手機,並承諾不玩電腦了,這一舉動讓趙女士很感動。趙女士說,“最近,女兒偶爾用我手機登錄QQ,玩會兒游戲,我也沒說什麼。”
    20日21時許,女兒在房間里學習,趙女士收拾完房間,上床準備睡覺。躺在床上,她習慣性地拿起手機翻閱。突然,一條QQ信息彈了出來:“在嗎?”趙女士一看,一位叫YNG的網友向女兒打了招呼,出於好奇,她就隨手回了一個“在”字。
    YNG隨後說,“沒寫作業吧?陪我聊聊天吧!”
    趙女士一下就提高了警惕,大半夜的聊什麼天?
    “我女朋友總和我說另一個男生,苦惱!”YNG接著說。一聽這麼小就有女朋友,趙女士不自覺在網上勸了幾句,之後就睡了。
    原以為下了女兒的QQ,她就不會發現。可21日,一放學回家,女兒就問,“手機呢?”
    趙女士說,在卧室里,隨後女兒就進去拿手機,不一會兒衝出來喊:“你上我QQ?還用我的QQ和我同學聊天?!”
    “嗯,我也沒說什麼。”趙女士說,她感覺理虧,便低聲承認。
    女兒隨後衝進自己的房間,將門鎖上,叫了好幾遍也不出來,晚飯也沒吃。“我站在門外和女兒道歉,女兒不原諒我。”趙女士說。
    “再也不相信你了,你不尊重我的隱私。”女兒咆哮。
  女兒:寫信要求母親尊重隱私
    23日,趙女士在收拾女兒房間時,發現女兒留給她的一封信。
    以下為信的原文:
    媽媽:我想你一定能看到這封信,因為多年來,你養成了翻我書桌、書包的習慣,所以我斷定你能發現它。
    我上小學六年級時,你就偷看我日記,偷看我作文,現在又偷上我的QQ。我覺得很傷心,你不僅窺探我的隱私,也窺探我同學的隱私……媽媽,我都長大了,應該有一點點自己的空間。為什麼你老是監視我?這讓我很不爽……
    我知道你又要說為我好,可為我好為什麼做讓我不開心的事?
    從現在起,我和你約法三章:一、不許上我QQ;二、未經我允許,不許亂翻我東西;
    三、不許偷看我的日記(包括作文);
    四、中考後,手機還我,不許偷看我手機短信。
    再有一次,我就離家出走,不是威脅你。
    你的女兒,求您尊重我!
    信不長,但足以讓趙女士羞愧難當。
  家長:多數表示要監控孩子上網
    “我就是關心她,可沒想到她這麼反感。”趙女士說,她擔心女兒在網上交到壞朋友,擔心女兒也會早戀……
    “我家的孩子,上QQ也必須在我監督下。”網友胡女士說,“孩子咱信得過,但現在社會上也有壞人,尤其網絡不得不防。”
    “就是,養成習慣就好,告訴她都是為她好,不必愧疚!”網友林女士說,“我家孩子的QQ密碼必須告訴我,我隨時檢查。”
    “對,尤其是女孩子,正是青春期,最好不讓她上網,見網友出事兒的可不少。”網友張先生說。
    “可我總覺得,這樣不好,對孩子不尊重。”網友王女士看大家都支持趙女士監控孩子上網,弱弱地說了句。她認為,偷上孩子QQ與偷看孩子日記一樣,讓孩子不舒服,不利於母女關係的發展。
    家長群中,共300位網友,其中50位網友參與了討論,90%的網友認為,對孩子聊Q、上網應該隨時監控,不能由著孩子性子來;10%認為偷上孩子QQ不對,侵犯孩子的隱私權。
  心理專家:請給孩子真誠地道歉
    “一定要給孩子真誠地道歉。”吉林省心理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心理咨詢診療中心副主任王雲海說。這件事情,會影響孩子三天甚至三個月的情緒,十三四歲的孩子正處在逆反期,且不太懂什麼是隱私,她們將不想讓家長知道的事兒通通歸為“隱私”。但這件事情處理不好,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孩子會以不學習等方式反抗家長。
    王雲海說,道歉不能簡單地說,“我錯了,下次不這樣了。”要向孩子坦誠,為什麼會偷看孩子的QQ,主要是因為擔心孩子早戀,承認初衷是好的,但做法是錯誤的。
    “之所以家長會偷看孩子的QQ、短信、日記等,主要是和孩子沒溝通好。”王雲海說,家長可以採取預防教育的方式,平時在交流中,將早戀的危害告訴孩子。而且,在讀初三、高三時,如果孩子真的早戀了,也不要拆散孩子,當然也不能聽之任之,可以合理占用孩子的時間,不讓兩個孩子單獨接觸。
    “作為家長,應該多陪伴孩子,和孩子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長春市108中學副校長許雪飛說,發覺孩子有問題了,就以各種方式打探孩子的秘密,這是不可取的。尊重孩子,也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原標題:13歲女兒寫信讓母親尊重隱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