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昨天,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對外發佈,備受社會關註的"單獨二胎"政策伴隨多項改革措施啟動實施。消息一經傳出,立刻引來各方熱議。
  今天我們的新聞調查也關註這個方面的內容。除了想一想,自己要不要兩個孩子之外,大家還關註,單獨二胎政策具體會在什麼時間實施?實施後是不是會帶來人口生育高峰?今天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對相關問題進行瞭解讀。
  北京的於先生昨天晚上聽到單獨二胎的政策放開的消息後,格外開心地和幾位朋有在微信上互動,這個政策他們盼了很長時間了。
  於先生:互相發微信,互相祝賀,覺得終於這個事情成真了。
  跟於先生不同,河南濮陽的王喆顯得格外冷靜,儘管他符合政策所要求的條件,但他表示,他所有的愛都只想給一個孩子。
  王喆:你經濟上面肯定有兩個孩子肯定是要分擔一些的,想把愛全部給這一個孩子,然後好好的對他。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說,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是計劃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完善,是適應人口發展新形勢、合乎民意的重大舉措。
  毛群安: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順應群眾期盼,有利於社和諧穩定發展。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還有利於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數量和結構,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根據相關規定,單獨二胎政策適用於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一般而言,獨生子女是指本人沒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單獨兩孩政策將如何啟動實施?
  毛群安:中央決定出台之後,國家衛生計生委將穩妥、扎實、有序推進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全國沒有統一的時間表,各省市區將按照中央的決定依法推進本地區生育政策的調整問題,及時的組織調研,提出本省的工作方案,按照有關的法律法規要求進行法規條例的修改,或由本省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來實施本區域內調整生育政策的工作。
  單獨二胎政策曾備受爭議,爭論最多的是,一旦放開,是不是會導致短期內出生人口大幅增長?是否會給就業、環境、糧食安全帶來較大壓力?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也給出了回應。
  1985年,晉南地區的山西翼城成為全國首個"人口特區",試行"晚婚晚育加間隔"的二胎政策。其核心是翼城農村婦女若在不早於24歲生育第一胎,30歲便可以生育第二胎,嚴格限制第三胎。
  原翼城縣計生委主任馮才山:一個是先下達人口計劃,根據村裡的人口數量,育齡夫婦情況,每年誰該生,誰早生,誰遲生,有個表,有個張榜公佈,大家都瞭如指掌,都很清楚。
  時任山西省社科院人口所所長的梁中堂是試點的提倡者。他說,上世紀80年代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未來可能出現的人口老齡化等問題使得試點成為必要。如今,28年過去了,根據原翼城縣計生委主任馮才山介紹,這個能生二胎的縣,人口並沒有急劇增長,反倒生育率下降,並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馮才山:試點的時候,翼城人口占山西全省比例1%。但是到了2000年我們是圓滿完成了30萬人口的控制目標。全省我們只占了0.9%左右,和全省人口數量比,我們這下降了。我們儘管實行了允許生兩孩這個政策,但是也沒多生。
  大家現在都很關心,目前各地啟動實施單獨二胎的政策,是否有統一的時間表?毛群安表示:
  毛群安:全國雖然沒有統一的時間表,但各地區實施生育政策調整的間隔不能太大。  (原標題:中央啟動“單獨二胎”政策 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uf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